甚麼是腰椎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通常是當椎間盤的壁變薄,使得部份液態髓核從纖纖環的縫隙中突出,穿過韌帶進入脊椎管,壓迫到神經根。
 
椎間盤是一個處於上下兩節脊椎椎體之間的有彈性的緩衝物,並由內層是髓核及外層的纖維環所構成。
 
這情況會使神經線受到刺激,從而引起疼痛,虚弱無力和麻痺的感覺。


腰椎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的成因

腰椎間盤突出是通常是由於椎間盤老化相關的耗損和撕裂而觸發,俗稱椎間盤退化。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椎間盤水含量下降,令其柔韌性降低,這使它更容易遭受輕微的拉傷便會容易撕裂。

大多數人未能正確地辨別他們腰椎間盤突出的起因。有時,使用不正確姿勢和方法提起重物,這不僅會拉傷您腿部和大腿肌肉,亦會使你您背部肌肉受傷。

椎間盤突出的徵兆和症狀

腰椎間盤突出的最常見的徵兆是坐骨神經痛,一直沿著坐骨神經放射的劇痛,從下背部通過盤骨和臀部一直去到雙腳,使下肢無力,麻木和刺痛。

除了坐骨神經痛,頸部疼痛也是常見的徵兆。椎間盤突出在於頸椎(頸部)範圍,而突出的椎間盤施加壓力於神經線,並沿著肩部並向下往手臂,引起麻痺,疼痛和刺痛。

最後一種是椎間盤突出發生於胸椎(脊椎的中間)部分。其症狀包括整個背部疼痛,有時疼痛從胸部放射至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