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肩周炎/五十肩?

肩周炎-俗稱五十肩是一種描述慢性肩關節痛楚及僵硬的術語,是導致肩部僵硬和痛楚的常見病症,也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或肩部肌肉攣縮。它可以影響其中一邊的肩膊,或者在某些情況下,兩邊肩膊同時受影響。

當肩關節周圍的韌帶膨脹並變硬,便會導致肩膊的活動範圍慢慢變得受限制。而當肩關節周圍的組織變得繃緊時,肩周炎就會發生 。

在大多數情況下,症狀往往會逐漸惡化。不適感會隨時間一直增加,而肩膊和手臂的活動範圍則一直減少,甚至完全失去活動能力的情况。


肩周炎

肩周炎/五十肩的成因

  • 創傷
  • 受傷
  • 心肌梗塞
  • 身體上部手術;例如肩部手術
  • 缺乏運動

基本上,肩膀變得不能活動或活動能力受到限制而患者不能夠移動自己的手臂。如果不認真處理這狀況,將會導致關節粘連至患者感到肩膀關節完全僵硬和不能活動,並且感到疼痛加劇。女性患有肩周炎的機會較男性多。

肩周炎/五十肩的徵兆和症狀

分為三個階段:

1. 疼痛期

肩膀因發炎而感到疼痛及僵硬,疼痛感即使在休息時也不會消失,進而影響患者的睡眠品質。在這階段中患者肩膀的活動能力受到限制,而且通常在活動肩膀時會感到疼痛,此階段會持續2至9個月不等。

2. 冰凍期

受傷的組織以及關節囊的纖維開始沾黏。由於發炎合併沾黏,痛楚增加,而且肩部活動受到更大的限制。此時疼痛跟僵硬並存,日常活動受限,且肩部肌肉有萎縮的現象,此階段約持續4-12個月。

3. 解凍期

粘黏的情況獲得舒緩,炎症開始消退,肩膀漸漸恢復活動度。但若是未接受治療,可能無法完全恢復。此階段可能持續6至9個月的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