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落枕/斜頸?

落枕-也稱為斜頸,是一種以頸部肌肉伸展、屈折或扭曲範圍超出正常位置為特徵的疾病。對於這種疾病,人的頸部往往會扭曲一側,從而導致頭部傾斜。落枕可能由創傷或慢性引起,尤其對於有家族病史的人。它也可能是由於對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而發生。

對初生嬰兒來說,這種疾病可能由於胎位不正或分娩困難(出生時的創傷)而發生。這種形式的疾病被稱為先天肌肉性斜頸症或嬰兒斜頸症。

當有這種家族病史的人患有斜頸時,它被稱為痙攣性斜頸。這些人的頸部扭曲最初是痙攣性的,它開始於3150歲之間。如果不治療,痙攣性斜頸可能會成為永久性。

過度扭曲或彎曲一個人的頸部會導致急性斜頸。急性斜頸症幾乎沒有症狀,這些人可能會感到不舒適並經常將頭部旋轉到一側,將頭部移到另一側時也會感到痛楚。


落枕斜頸

落枕/斜頸的成因

成人的急性斜頸可由多種情況引起。脊椎或頸部的創傷以及感染也可導致此問題。這種感染可導致由發炎的淋巴結和其他腺體引起的炎性斜頸。此種炎症會使覆蓋這些淋巴結和腺體的肌肉收縮。其他感染也可能導致此症,包括鼻竇、乳突、耳朵、頭皮、牙齒或下顎的感染。偶爾的血管異常、疤痕組織、脊椎關節炎或腫瘤也可能會導致這種情況。

在極少數情況下,這種疾病會在原因不明下發生。

如何分辨你是否患上落枕/斜頸?

由於痙攣性斜頸會導致頸部一側肌肉異常收縮,患者會將頭部轉向一側。他們的頸部肌肉和頸部與肩部之間的肌肉顯得緊繃。基於疼痛,患有急性斜頸的人通常不願意將頭轉向一側,他們也可能將頭轉離感到痛楚的一面。斜頸的其他症狀包括肩部和背部疼痛、肌肉緊繃、燒灼感、頸部痙攣和頭痛。

有效的治療方法

治療斜頸的目標是放鬆收縮了的頸部肌肉。治療方案包括藥物治療、手術、物理治療和脊骨矯正治療。物理治療和脊骨矯正治療都是治療這種疾病的有效方法。

如果你或你家人中患有斜頸,請盡快聯繫我們的辦公室,因為愈早期的治療愈可以提供最佳效果。在治療期間,我們的專業醫療團隊將為你糾正肌肉不平衡、加強頸部肌肉、增強對稱性和姿勢控制,並通過緩解肌肉緊繃來改善身體的姿勢。 所有這些目標都可以通過按摩、拉筋、肌能系貼布(Kinesio Tape),強化肌肉和脊骨矯正治療來實現。

當中脊骨矯正治療則特別有效。脊骨矯正治療包括輕柔的脊椎推壓,以減少半脫位和頸部背部疼痛。持續的脊骨矯正治療將有助於放鬆肌肉並增加關節活動範圍,還原受壓椎骨的正常狀態。

落枕斜頸